偶然之間就搭了高鐵!!

昨天是本來就預定好要從台南回來新竹的日子
可是原以為是要坐客運顛個幾小時 或者是買站票坐台鐵打游擊地
沒想到爸媽很爽快的就答應讓我跟老妹搭高鐵!!
於是五六個小時的折磨瞬間變成一小時的高級享受!!

高鐵台南站位在歸仁鄉
其實已經相當接近高雄縣的阿蓮鄉
整體的設計感比較沒有新竹站那麼強烈, 可是還是可以看見類似的元素在裡頭.
像是台南站的建築物旁邊還是有巧妙的用水池當作牆面跟地表的緩衝
適度的軟化與紓解高鐵給人生硬跟高壓力的印象
至於有沒有風水的考量那我就不知道了, 不過以殷董事長之前的新聞, 這檔是一定有被考慮進去:p

原本以為高鐵的票價這麼貴, 會願意搭乘的人應該還是少數, 沒想到大廳裡還蠻多的呢 
但是我跟老妹之後很快就發現其實是看熱鬧的人比較多XD
因為沒有任何一個車廂是滿載的 標準車廂的載客率差不多是六~七成 我想商務艙的人應該更少
像我旁邊的座位就沒有人, 一個人享受了很大的空間跟絕佳的view :)

先來說一說大家詬病的購票系統好了
其實我覺得使用上很方便阿 介面都蠻容易懂的 
如果要挑缺點的話, 
只能說他找零都掉銅板真是太機車了, 我到新竹的車票要1060元還沒關係
但是我老妹搭到台中票價只要650, 1000元紙鈔投進去電腦硬是掉了七個50元硬幣出來..

不過比起售票系統, 這次旅程受到最大阻礙的地方其實是票閘門!!!
相信所有使用過不管是信用卡提款卡捷運票的人都知道
一般我們在把票卡插進票閘門的時候, 都是有磁條的那一面向下
但是高鐵的系統卻恰恰相反! 要有磁條那面在上才插得進去
也正因為這樣, 讓我這個從小到大插過無數票閘門的台北人, 在票閘口"嘟"了很久...
我覺得那樣的設計真是太呆啦!
而且真的不是我一個人插錯而已阿 連我妹也插錯 

不過總算是撘上車了 
車廂內的配置蠻像飛機的
中間一排走道, 兩旁方別是二連座及三連座 不過座椅都可以像火車那樣180度旋轉
然後標準車廂的座椅也非常像飛機的經濟艙...我指得是他的大小= =
比起台鐵的座位,我覺得高鐵的座位比較窄, 也許是一排塞下五人座的關係吧

一路上真的相當平穩, 唯一有感覺明顯震動的就是當對向也有列車經過時, 會有"碰"一聲空氣相撞的聲音, 然後車體有點向旁邊彈開XD
除此之外就是相當的舒適, 

從台南到新竹的車程只要一小時12分, 當到了新竹的那一刻真的感覺"臺灣怎嚜這麼小阿" XD
我想以後高鐵票價如果有調降的機會, 讓搭乘的大眾更普及, 真的會讓全島的"生態"就此改變吧. (生態生態 生活型態:p)

從新竹站其實位於竹北, 距離新竹市還有10多公里的路程, 不過在站外就有接駁公車, 再花31塊就可以到達新竹火車站.

不過經過我的研究發現, 從高鐵到站下車開始算起, 要多花一小時才能回到新竹. 
因為高鐵不管是北上或南下目前都是一小時一班, 而且每列車因為都是站站都停, 
因此行車時間都一樣, 所以到達新竹站的時間都是55分 (比如說我是14:42離開台南的, 到新竹站的時間就是15:55), 
而新竹站到市區的公車最近的一班到達時間是16:20, 也就是都是下小時的20分到達, 這中間就造成乘客需要多等25分鐘的公車. 
再者公車行駛至新竹市中心又要花掉約25分鐘, 這就造成了因為搭高鐵而注定多花一個小時來接駁. 
這個相對的成本是在搭車時要考慮的,而且每個車站情況都不同, 在搭之前都要弄清楚. 
比方說我老妹搭到台中站是位在烏日, 因為烏日站是雙鐵共構, 因此可以直接搭接駁火車至台中火車站, 三點半就到站的她, 最後回到台中車站也差不多四點半了..

雖然說之前看到新聞播報高鐵的履勘過程讓我真的很氣憤, 可是怎嚜說凡事都要有第一次:p
這次的經驗其實很不錯, 以後高鐵在我心目中會加分吧, 
但是這只限於老爸老媽幫我付錢的時候XD, 如果以後要我自己付錢來搭這個, 我看我還是會回去坐客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ll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